李明:脉冲激光沉积法制备用于柔性器件具有优异弯曲稳定性的Ge2Sb2Te5相变薄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

Ge2Sb2Te5(GST)作为被广泛研究的相变材料(PCMs)已经在应用在商业光学存储介质中,如CDDVD和蓝光光盘,但是其在柔性器件应用上还面临着各种挑战。脉冲激光沉积(PLD)以其技术优势引起了广泛关注,我们通过PLD工艺在云母衬底上成功制备了具有优异弯曲稳定性的Ge2Sb2Te5相变薄膜。我们通过采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X射线衍射光谱(XRD)和拉曼光谱(Raman)等技术手段,分别在晶格结构、组分以及相变特性上提供了直观的证据。我们还进一步制备了基于该薄膜的柔性器件,验证了器件在不同弯曲情况下能保持开关稳定性,为相变材料在柔性存储器件和柔性开关器件应用提供了新途径,该研究成果发表在Appl. Phys. Lett.上。

     

原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full/10.1063/5.00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