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雄虎:利用导电原子力显微镜研究Ge2Sb2Te5相变薄膜纳米级的电损伤机制
发布人: 张金中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本工作利用导电原子力显微镜和拉曼散射光谱研究了Ge2Sb2Te5 相变薄膜在结晶过程中的纳米级电损伤机制通过使用原子力显微镜纳米级的导电探针对Ge2Sb2Te5 薄膜表面进行局部的电学刺激,非晶Ge2Sb2Te5 薄膜在一定的直流偏置电压下(8V)将会转化为晶态Ge2Sb2Te5 此外,随着薄膜厚度的增加,GST薄膜的电刺激表现出更好的结晶度,但也伴随着更大的电致损伤。结果表明,70 nm厚度的GST薄膜具有较好的结晶率(20.5%)和较小的电损伤(19.1±6.5%) 本工作基于导电原子力显微镜技术的高空间分辨性能研究了相变薄膜在纳米级尺度下的结晶机制,对微纳相变器件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参考意义。该成果发表在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上。


        原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001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