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艳:多铁性铁酸钆单晶的声子动力学及晶格对称性的温度和压力依赖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本工作利用拉曼散射光谱系统研究了温度和压力依赖的稀土正铁氧体GdFeO3单晶的声子和局部结构的动力学特性。与八面体运动相关的声子演化揭示了Fe3+在奈尔温度下顺磁到反铁磁的有序转变。通过偏振拉曼光谱,我们还发现了在铁磁跃迁过程中晶格动力学和局部结构重排引起的畸变。此外,声子动力学的压力依赖性表明,与八面体的同相倾斜相比,反相倾斜更容易受到应力场的影响。在GdFeO3晶格中,FeO6八面体比GdO12十二面体在压力方面具有更高的可压缩性。本工作基于拉曼散射技术的研究方法和结果,对于理解不同物理场作用下对GdFeO3型钙钛矿和更多RFeO3材料的结构性质和铁磁性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2.02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