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在上海市科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极化材料多功能磁光光谱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褚君浩院士的领导下于2007年立项建设,并于2009年通过上海市科委的验收并投入使用。平台负责人胡志高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性工作。该团队已在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4项,应邀出版国际英文学术专著章节4章。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术同行的广泛关注,被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级学术期刊他引近700次。培养的研究生2人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10余人次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主持并完成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上海市科委/教委重点项目等十多项科研课题,争取到研究经费800多万。

  

上海市极化材料多功能磁光光谱技术服务平台是以研究高质量铁电薄膜材料的制备、铁电铁磁材料的自旋调控效应、铁电氧化物光电转换规律及其调控机制及其与半导体电子学与光子学的交叉应用为目标,为新功能、新概念的光电功能器件和自旋电子学器件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目前该实验室/平台在胡志高教授的负责下,在学校“985 工程”二/三期建设和上海市公共研发平台专项经费支持下,投资近一千多万元人民币,使得华东师范大学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凝聚态物质光谱学和电子学评价测试系统。该实验室/平台已具备有以下基本特点:(a) 宽光谱测试系统:本系统覆盖从深紫外到远红外区的光子能量范围(190 nm-0.5 mm)[ 0.6 THz-6.5 eV](b) 显微拉曼及荧光测试系统:本系统采用多波段激光(325 nm488 nm632nm以及785 nm)激发,可以开展极低波数(10 cm-1)和变温(10-850 K)拉曼及荧光光谱研究;(c) 红外磁光光谱测试系统:本系统通过红外光谱仪与强超导磁体(0-10 T)的联合,能够实现磁场/电场调控下的红外透射/反射实验研究等;(d) 椭圆偏振光谱系统:本系统覆盖从紫外(190 nm)延伸到远红外(350 cm-1)光谱范围,能够开展变温(4-850 K)光学特性分析,是研究材料光学常数的必备测试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