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凯:钙钛矿型铁电单晶PbTiO3–Bi(Mg1/2Ti1/2)O3的晶格动力学与其负热膨胀之间的联系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1-11   浏览次数:

        采用flux-Bridgman技术制备高质量钙钛矿结构铁电单晶PbTiO3–Bi(Mg1/2Ti1/2)O3。通过变温XRD测试以及偏振拉曼光谱技术系统分析了PT-BMT晶体的晶格动力学与其负热膨胀之间的联系。研究发现与铁电自发极化相关的A1(1TO)拉曼声子模式的频率随温度的升高逐渐减弱并在铁电顺电相变温度点附近消失,这也反映了铁电体内部极化纳米畴的变化规律。通过研究PT-BMT晶格体积及其软模频率随温度的变化规律,我们得知铁电体的负热膨胀效应与其自发极化是密不可分的。


原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6/RA/C5RA24408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