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婷:钴掺杂的钛酸铋钠-钛酸钡 (x%-Co:NBBT6, x=0%, 0.5%和0.8%) 铁电单晶的电子跃迁和反常拉曼现象研究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11-02   浏览次数:

本文通过变温的椭圆偏振光谱和拉曼光谱,研究了钴(Co)掺杂的Na0.5Bi0.5TiO3-6%BaTiO3 (x%-Co:NBBT6, x=0%, 0.5%0.8%) 铁电单晶的电子跃迁和声子模式。在变温的椭圆偏振光谱和拉曼光谱的数据里,都发现了x%-Co:NBBT6系列单晶具有两个反常温度点,它们随着Co组分的增加,呈现上升的趋势。这两个温度点与Co:NBBT6的铁电-反铁电相变,反铁电-顺电的相变有关。

此外,通过研究同一温度下的x=0%, 0.5% 0.8%的拉曼光谱,能观察到在Ti-O振动相关的波段,有以下反常的声子行为:与x=0%的拉曼谱相比,x=0.5%时,在300 cm-1附近的拉曼峰出现红移;而x=0.8%时,该拉曼峰蓝移。这个反常现象可能与单晶中Co2+Co3+的相对比例相关。X射线光电子能谱 (XPS)强有力地佐证了这个观点。


原文链接:http://scitation.aip.org/content/aip/journal/adva/6/10/10.1063/1.496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