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子欣:铁电-介电复合体系非线性介电响应的实验和模拟研究
发布人: 张金中   发布时间:2023-12-03   浏览次数:

本工作建立了一种基于等效电路分析和参数模拟的方法,研究了铁电-介电复合体系中的非线性介电响应。研究表明,瑞利系数随介电层电容的增加单调减小,而小信号交流电压下的实部与虚部斜率不仅与铁电层和介电层电容有关,还与铁电层和介电层损耗的相对数值有关。在此基础上,利用电阻-常相角元件并联单元模拟介电层,通过在模型中引入铁电薄膜的实验值,进一步揭示了介电层对复合体系非线性介电参数频率特性的影响,发现了漏电流及介电损耗导致的斜率变化规律。利用原子层沉积技术在Bi3.25La0.75Ti3O12铁电薄膜上覆盖不同厚度的Al2O3介电层构建复合体系,实验结果与模型拟合结果相吻合。该成果发表在Appl. Phys. Lett.上。


原文链接:https://pubs.aip.org/aip/apl/article/123/20/202905/2921807


科研成果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