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艳:反铁电陶瓷 (1-x)NaNbO3-xCaSnO3压力-温度相图的原位拉曼散射研究
发布人: 许雄虎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本工作系统地研究了反铁电(1-x)NaNbO3-xCaSnO3陶瓷在温度和压力变化下的声子动力学、结构演化和详细的相图。通过分析温度依赖性的晶格和声子动力学行为异常,阐明了在80-840K温度范围内CaSnO3修饰的NaNbO3陶瓷的相变结构顺序。同时,高温相变过程中在480K发现的中间相被认为是不相称相。此外,在0-25 GPa的应力场中,声子频率的异常压力也提供了在6.5510.05 GPa的结构转变的证据。随着CaSnO3含量的增加,相变点移到较低的压力范围。本研究为进一步利用拉曼散射研究类似的铁电/反铁电钙钛矿系统奠定了基础。


原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5.006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