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凯:无铅 (1-x)AgNbO3-xLiTaO3储能陶瓷的晶格动力学和电子跃迁行为
发布人: 许雄虎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本论文在调控化学成分和温度下,通过分析红外和拉曼声子动力学,构建了在 (1-x)AgNbO3-xLiTaO3陶瓷体系多晶相界共存的相图。通过光学介电函数、铁电畴和电子跃迁行为的研究加深了对 AgNbO3陶瓷晶格结构的理解。本研究揭示了反铁电相到铁电相的转变是由阳离子反极性和氧八面体畸变的共同作用引起的。通过射线衍射、红外反射和拉曼散射等光谱手段发现了 x (LiTaO3) = 0.05处的混合相界,这是一阶跃迁的直接证据,有助于提高陶瓷的热释电以及储能性能。此外,还进一步探索了具有特定电子跃迁的温度依赖性行为,这可以成为结构相变的补充证据。本研究系统地研究了具有优异储能特性的AgNbO3 系统的结构特性和光学/介电特性。我们的工作将增进对极性-非极性结构转变的物理机制以及无铅材料的结构-性能之间的深入理解,并促进无铅储能陶瓷的应用与发展。该成果发表在Phys. Rev. B上。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B.104.17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