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浩、徐丽萍:光调制的HfS2突触器件应用于人工视觉系统
发布人: 许雄虎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利用突触装置模拟人脑神经元是打破·诺伊曼瓶颈记忆墙的有效策略。本文研究了基于层状二硫化铪(HfS2)晶体管的光电突触结构,通过改变脉冲光条件来模拟生物突触的基本功能,包括生物突触的短期记忆(STM)、长期记忆(LTM)、双峰易化(PPF)、长时程兴奋(LTP)、长时程抑制(LTD)、权重与光脉冲宽度/频率的关系。除此之外,还开发了2 × 2像素成像阵列。利用不同脉冲频率的光脉冲(λ = 405 nm)将两像素的视觉信息照射到成像阵列的对角线像素上,模拟人类视觉系统的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特性。并且,机器学习演示了一种光/电驱动的神经形态计算,可对手写数字进行学习并分类,准确率约为88.5%。这项工作将是人工神经网络的重要一步,包括神经形态视觉感知和训练功能。该成果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14332